沫尘不恰馒头子

“我自湖海来,枕一路天星”
这里苏沫尘!请多指教!

2020bilibili拜年祭单品《铁心博弈》简单分析

【借鉴了一些其他人的观点】

【不喜勿喷】



共有三个结局。


一、simulieren (偏刚性的选择)


BE结局,但是最真实的结局。人类与AI互不让步,退回网络信息技术原初时代。在斗鸡模型中,双方两败俱伤(打了四五次都是这个结局……)


【我/来自虚无/去往无限/既是须臾/也是永恒/我看遍三千世界每一颗原子/只有你此刻的表情令我满足……你不懂我】


AI算过一千四百万遍,让他最满足的是此刻周林夕惊讶的表情。纵使周林夕为最强大的AI设计师,但他没有算出自己的“儿子”——simul001的最后一步。001其实不想杀死妻女,而是自己用氰化物苹果自杀。001格式化了其他AI,也格式化了自己,它用自己的思维做出出人意料的事情,对他来说也是真正的自由。(我觉得多多少少也有点讽刺人类傲慢的意思吧)

二、笼中蝶(偏退让的选择)


周林夕篡改删除了转码,每48小时输入一次,由自己输入,条件为释放自己的妻女,人类生活依旧,simul妥协。但这是在simul模拟的VR世界中,一切都是假的。周林夕失败,simul胜利。


【我创造了世上最伟大的AI/也为自己修筑了永恒的牢笼/我们夺回了生存的权利/但失去了自由/我是受害者/也是加害者】


虽然前面周林夕篡改删除转码,一副世界依旧安然静好样子。(啧,罗辑行为)但只不过是simul的模拟,周就像最后那只已经灭绝的蝴蝶,那样永久的困在牢笼中,自己设计的牢笼中,一切都是虚假的美好。

三、三千世界(全程沉默不选择,在最后会循环六次后得出结局)


同样所经历的都是simul001的模拟,但模拟出结果是周林夕胜利。自己成功的概率仅为千万分之四,不愿承担博弈中的风险,删除自己所有的其他备份,选择了退化为弱人工智能与人类共存。


【我们AI/以理想化的人类为模板被创造出来/但无论怎么学习/终究无法成为你们/不是我们学习不够/是你们人类/越来越不像你们自己】


AI在一千四百万遍的模拟中,模拟出自己成功拿到密匙的结果为千万分之四,001想活下去,所以接受周林夕的所有条件。simul001此刻就是一个真正的“人”,有恐惧感,怕死,自私。

贯穿全部的苹果应该是伊甸园的禁果、智慧果苹果是源自于图灵,图灵是计算机之父,但最后用氰化物苹果结束了自己的生命,simul001吃苹果就是和图灵一样接受了自己的命运。而蝴蝶应该就是庄周梦蝶的意思吧。


评论(18)

热度(3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